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攀高逐新 常州高新区扮靓“六张高新名片”

    时间:2024-01-09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围绕扮靓“六张高新名片”、打造新能源之都核心区目标,将高质量发展成果切实体现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代产业竞争力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功能强,不断厚植新质生产力,助力常州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

    现代高新:产业向“新”集群发力

    11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开园,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一批重大项目接连在常州国家高新区落地开花。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智能制造的主战场,常州国家高新区紧紧围绕“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攻坚发力,产业发展的蓬勃之势,成为高新制造的底气。

    以集群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为主攻方向,常州国家高新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抢抓新能源产业“风口”,聚焦比亚迪、天合光能等新能源龙头企业,重点引进其上游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快产业链项目建设速度,推动重点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全力以赴向“沉睡”土地要空间,向盘活存量要发展增量,总投资3.2亿元的市重点项目——普莱克中高端复合着色材料项目通过司法拍卖,盘活了原联发凯迪98亩土地及厂房,目前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即将全面竣工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

    2023年,常州高新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2100亿元,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总产值3770亿元,同比增长8%。

    活力高新:双链融合引才聚智

    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近年来,常州国家高新区通过引育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和载体平台,打造创新发展“集团军”,实现创新发展要素快速集聚,为全区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

    常州国家高新区深化“三招三引”工作体系,瞄准五大重点产业导向,深入企业开展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调查摸底推动人才精准招引,依托重大创新平台、社会市场资源等人才集聚优势,成功引进并立项“龙城英才计划”创业类项目71个,创新类项目14个,形成“以平台引项目,以项目聚人才”的良性循环。其中江苏省农用激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先后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培养了十多名博士后,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

    常州国家高新区持续放大市场化引才效应,进一步延伸全球引才触角。出台最高2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政策,支持星宇车灯、美敦力等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行业引才大赛,政府和企业共同成为“以赛引才”的双磁极。今年以来在上海、西安、武汉等地举办专场对接会15场,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49家,“三高一资”企业(项目)48家。

    开放高新:扩圈进阶联通内外

    2023年8月,意大利迈威集团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投资成立了常州熙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预计2024年达产。

    加速与全球经济“共舞”,常州国家高新区引资“磁力”不减。今年以来,一大批外资项目迎来新成果——美敦力康辉常州科技园奠基,英力士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研发中心项目签约,海因兹玻璃(常州)有限公司开业……“总部中心”、“研发基地”、“亚洲首厂”等标签,展现出开放高新的巨大魅力和潜力。

    近年来,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力海外投资快速打通内外循环之路。天合光能相继在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马尔代夫等国家开出合作之花;星宇车灯在塞尔维亚公司设立交通运输设备生产项目……资本引进来,项目走出去,有效联通两个市场,加快产业全球布局。

    2023年,常州高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300亿元,同比增长6%,占全市比重超40%,总量、增幅均为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8.46亿美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秀美高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年来,常州国家高新区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沿江1公里范围内低质低效化工生产企业“清零”;沿江岸线5公里廊道生态实现复绿超3300亩。长江常州段生态岸线建成比例达到了80.6%,居全省第一。

    在加速产城融合、打造“秀美高新”名片进程中,常州国家高新区坚持内容和内涵并重,管理和治理同步,城市“靓”出高颜值。

    清晨,高压清洗车等机械化设备在龙虎大街开启有序作业,环卫工人将相关要素管理数据输入“城市大管家”智慧平台,工作流程一目了然。自该项目启动以来,这个集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养护等多功能板块智能化管理的系统,已成为统筹全区资源、赋能城市运营的“智慧大脑”。

    常州国家高新区的“靓度”可以用一连串数字来印证:2023年,全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0.1%,优良率与增幅均排名全市第一;PM2.5浓度降至33.9微克/立方米,蓝天白云抬头可见。全区共建成各类公园绿地102个,总面积达1687公顷,绿化覆盖率近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8平方米,百姓“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的宜居生活不断延展。

    幸福高新:“六个常有”宜居宜业

    美丽乡村,一年四季皆是景。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立足特色产业,深挖资源禀赋,让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努力绘就出一幅“产业旺、村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同时,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采取多项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三井街道藻江社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在全省率先通过供给侧精准匹配,形成“情况早知道、需求早服务、技能早培训、人员早上岗”的“四早”模式,近两年来实现再就业率达98%。家门口的托育服务、老年助餐点、秋白书苑等构成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一批强功能、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正有序推进。

    和谐高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常州国家高新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在全市“532”发展战略指引下,全力攻坚“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作为全省首批认定的14家化工园区之一,由滨江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的安全与环保监控预警一体化平台,构建了公共安全监控、预警、应急三大体系,更写下了数智化时代“智变”促“治变”的新答卷。

    常州国家高新区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比如三井街道“馨管家”微信小程序,通过手机端,居民实现照片随手拍、问题一键传、意见随时提,自2021年10月开通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单”6000余件,办结率达99.96%。

    目前全区140个村(社区)共划分综合网格1005个,建立支部的网格数量达858个,覆盖率85.37%。254个网格完成党群直通站,覆盖率25.27%。条线资源力量下沉赋能网格直通站,便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