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泰达:国家级经开区的“天津范本”

    时间:2024-01-05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名缩写为TEDA,音译为“泰达”,是中国首批国家级经开区之一。自1997年起,天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经开区中持续领先,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曾连续16年位居第一。经过近40年的发展,泰达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经开区之一,成为国家级经开区的“天津范本”。

    往事如潮。曾经的天津经开区是浸着一尺多深盐水的盐碱荒滩,人迹罕至。从零开始,天津经开区最早践行立法先行的管理模式,最早提出“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的响亮口号,最早建设“仿真国际投资环境”,最早实现“新九通一平”投资软环境。接入中国第一条光纤,诞生第一款中国制造的芯片,推动中国70年土地使用权限的土地法修改……天津经开区开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诸多先河,为中国贡献了诸多制度创新的有效路径。泰达人以创新实干的精神和坚强如铁的意志勇往直前,用“泰达速度”铸造“泰达奇迹”,经过近40年的发展,将这里建设成为一座产业雄厚、城市繁华、人才涌现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徐徐展开天津经开区40载的辉煌画卷,每一个跨越都让人心潮澎湃——

    这里荣誉满满:天津是中国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电子信息、汽车、石化、生物医药四大产业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是全国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和国家首批“两业融合”试点区域。每一个殊荣都是闪闪发亮的勋章。

    这里发展硕果累累: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天津经开区始终处于第一梯队,曾连续16年位居第一。2022年天津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天津市1/7,占滨海新区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天津市1/4,占滨海新区1/2,是天津市、滨海新区经济发展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这里开放包容,投资兴旺: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引进97个国家和地区外资项目6416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82.81亿美元,117个《财富》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纷至沓来,投资532个项目;内资企业注册累计达6.26万家,注册资本达2.3万亿元。天津经开区已成为众多企业投资兴业、扎根发展的“理想之地”。

    2023年11月3日,由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大火箭基地总装生产的长征七号A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这激动人心的一幕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泰达人心潮澎湃,与有荣焉。大国重器“泰达造”充分彰显了经开区制造业产业发展的深厚底蕴。产业是区域发展的“根”与“魂”,迈过最初的产业项目随机引进、自然聚集时期,天津经开区自上世纪90年代即提出产业经营理念,走上了产业研究、把握规律、制定规划、主动培育、加速聚集的良性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积淀,天津经开区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已形成汽车及高端装备、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1个500亿级产业集群。这里已成为天津市汽车产业主承载区和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唯一承载地;拥有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风电装备产业基地;汽车整车制造占全市总产量的99.9%,生物医药类企业占全市80%;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大众变速器、中石化、中石油、诺和诺德、凯莱英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汇聚发展,如群星般闪耀;各个主导产业持续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延伸,自主创新能力飞速提升,“泰达智造”正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输出强劲动力。

    2023年11月,第十届于家堡保理论坛、泰达数字经济论坛、2023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相继在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盛大召开。天津经开区浓厚的产业金融、数字经济产业氛围以及亮眼的发展成绩让这里日益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现代服务业面宽量大,需要综合考量区域基础条件、发展所需、行业前景,聚焦重点发力,充分转化其潜在优势,释放发展新动能。”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经开区的优质区位、制造业产业基础以及自贸试验区、经开区政策等优势相互叠加,为二、三产业统筹发展、融合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天津经开区走出了一条以“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特色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经开区将全域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融合,重点打造了“汽车+金融”“能源+金融”“医药+金融”“智造+金融”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实现了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无缝对接,为各种业态的企业提供了多元化金融服务。目前,这里拥有持牌金融机构158家,其中法人总部机构26家,是全市唯一且国内少数的金融全牌照区域,金融业增加值占天津市1/4;是全国商业保理行业的聚集地、模式输出地、创新策源地,拥有全国唯一的行业创新基地——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并获批商业保理行业“审管服”综合授权试点。

    2023年上半年,天津经开区落地保理公司数量就占全国新设保理公司数量的1/4,行业发展水平持续引领全国。同时,在数字经济领域,天津经开区已形成以平台经济、互联网医疗等为代表的14个应用场景,滴滴、美团、链家、58同城、猎聘、途家、顺丰等一大批产业龙头在此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正为这片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崭新动能。

    40载岁月如梭,天津经开区的蜕变翻天覆地,现代化产业新城正绽放芳容。在世界第七高楼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俯瞰泰达全景,在天津茱莉亚学院聆听古典音乐的韵味,在百年南站感受历史的沧桑,在北方最大的极地海洋世界与海豚共舞,在吸引全球目光的滨海图书馆徜徉知识之洋……如今的泰达,历史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现代化气质交融,日新月异的蓬勃朝气让每一个到来的人都倍感惊喜。以产业立区的天津经开区,从产业先行到产城融合,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产”,实现了产业、人口、城市间的良性循环。经开区已从最初的33平方公里跃升成为总规划面积达403平方公里,涵盖一区十园产业布局,集产业、创新、教育、医疗、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新城。蔚然成型的名校矩阵、优质完善的医疗体系、繁华热闹的三大商圈、便捷通达的交通环境,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企业与居民都能够尽享安心、舒心、顺心的生活。

    大潮激荡,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站在首批国家级经开区设立4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天津经开区必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朝着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新时代美丽“滨城”核心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示范区的目标昂首向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书写更加辉煌的“泰达篇章”。

    (国际商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