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解密:“单打冠军”企业扎堆宜兴环科园的“武功秘籍”

    时间:2024-01-03

    “中国环保看江苏,江苏环保看宜兴。”这是环保行业常常说的一句话。

    12月10日,世界顶级的赫尔膜(H2MO)研发中心暨新加坡膜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赫尔膜在全球水处理膜领域拥有颠覆性的创新科技,它的落户将推动中国在水资源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赫尔膜的落户,是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自1992年创办以来,栉风沐雨积淀发展的又一生动注脚。作为全国“唯一”的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1年来,宜兴环科园已经培育各类环保企业3800余家,产品涵盖水、声、气、固、土、仪及资源利用等7大类、20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以其为领,全市有5000多家环保企业,从业人员超10万人,形成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工程施工—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2022年,宜兴节能环保产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超300亿元。

    立足专业化、精细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园区还涌现出了一批环保行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队”:远兴环保凭借噪声控制技术成为国内最大的声屏障产品生产企业;安琪尔、西玖环保在废气治理、土壤修复上独树一帜;三强环境、碧诺环保、新纪元则在医疗废水、污泥碳化、城市净水上拥有领先技术……20多家“小而精”企业在各自赛道上成为“单打冠军”,也让宜兴的环保产业成为“团体冠军”,是全国环保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单打冠军”企业扎堆于此,宜兴环科园吸引力提升的“武功秘籍”是什么?

    “向内,扎根于国内大市场的热土;向外,离不开创新机制的持续深化。”在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环科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英眼中,坚持开拓创新、集聚资源要素,是宜兴环科园吸引力提升的一大“制胜法宝”。

    不久前,刘英带队赴芬兰、德国开展招商活动,围绕节能环保等主题,先后与2个城市政府、10家企业、1家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交流,着力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园区把科技招商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把招商触角延伸至国际高端产业资源最为集聚的国家和地区,宜兴环科园招商思维、招商方式、项目门槛之变,也正在为园区优化增量、激活存量释放出越发明显的磁场效应。”刘英说。

    优质项目的加持下,宜兴环科园还高筑“招贤台”,打造人才“磁场”。“持续加强与全国各地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对口交流,主动牵线更多‘校地’‘院地’合作,宜兴环科园先后与国内外300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1000多名,包括外籍院士9名、‘两院’院士19名,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400多项。”刘英细数过往,在现有6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基础上,今年9月宜兴环科园又新增概念水厂曲久辉院士工作站,一大批优质项目、企业、人才纷至沓来。

    一方面,着力把科技招商、人才集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将“小而美”的环保项目“引进来”;另一方面,宜兴环科园也在完善服务体系,推动优质环保企业“走出去”,不断扩大科技创新“朋友圈”,构建政府站台、央企支撑、金融配套、强小企业“唱戏”的联动局面。

    2023年9月,在宜兴环科园,江苏达格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南华,带着团队与泰国客户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当地25000吨自来水厂项目的设计方案。“近年来,我们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而这次在泰国国际水处理与环保技术博览会上获得的项目,相信可以成为我们开拓泰国市场的一块‘敲门砖’。”丁南华信心满满。

    环保企业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寻求更大市场的底气,除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与技术外,还与宜兴环科园为企业“出海”参展提供的政策支持与专项服务有关。

    宜兴环科园以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一带一路”环保企业联盟和中国智慧环保联盟为依托,推动环保企业“走出去”寻技术、拓市场、编标准,“目前,已有70多家企业在南非、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业务。”刘英说。

    打造“环境医院”也是宜兴环科园扩大环保领域科技创新“朋友圈”的关键一招。近年来,宜兴环科园致力于探索集环境治理“诊、治、疗”于一体的环境治理综合系统服务平台,“面向全国的环保企业,‘环境医院’设有市政污水处理科、化工废水处理科、噪声科等不同科室,每个科室都会有相应的优质环保企业‘坐诊’。”刘英介绍,目前,“环境医院”各细分领域专家体系已初步建立,20家专科冠军脱颖而出,60多家优秀专科企业入库。通过模式创新,宜兴环科园凝聚专科企业、科研院所、国资央企等各方资源,诸多环保企业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各自为战,逐步向联合抱团、集群发展转变,共同为区域环境治理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当下,环保“大监管”体制机制正在变革,由过去仅关注污染源治理指标的“唯指标论”,更多地向标准建设、过程指导、监督考核等纵深领域延伸。面对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由传统的环保装备制造向智慧化转型成为宜兴环保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和路径。

    鹏鹞环保作为水处理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率先示范。“未来的环保产业必将引进信息化与智慧化,对现有环保产业进行升级是必然选择,鹏鹞是上市公司,要打造成百亿甚至是千亿市值目标的企业,没有创新,绝对不可能。”鹏鹞集团董事长王鹏鹞说,在传统环保制造方面,鹏鹞正推进对装配式水厂的升级换代,构建新一代智慧污水厂运营管理的整体架构,相信未来搭载“物联网+云平台+移动化”技术的水厂,有望实现全智能工艺模型的精准化运营、感知化巡检、设备自动化运维。

    一路走来,宜兴环科园环保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收获了无数“第一个”“第一批”“第一次”,在不断变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中经受住了考验与洗礼。眼下,随着外部人才、技术与资本的涌入,宜兴环科园又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

    (江苏省委研究室、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联合调研组)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