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扬州经开区法院助力高效释放沉淀土地资源 “3分4阶段17步”实现执行腾退规范化

    时间:2024-01-03

    12月29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召开“做实执行‘强制腾退’,优化土地资源要素流动,服务保障园区‘二次创业’”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例。

    据介绍,扬州经开区法院今年以来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1起,腾退土地5.02万平方米。腾退工业厂房案件4件,腾退工业厂房9.92万平方米,腾退交付住宅近4000平方米。针对土地资源优化利用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因案施策、精准推进、协同发力,守护碧水净土,为土地资源优化共治完善联动处置平台。主动构建与公安、建设、国土、乡镇等部门单位的联动机制,提高执行的协同性和聚合力。经开区执行规范化工作,得到市中院肯定,通过两级法院联动在北京平谷区执结一起三万平物流园强制腾让案件,该案获评全省法院优秀执行案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形成了分类施策、分阶段推进、分步骤实施 “强制腾退三分工作法”。针对执行过程中的出现的司法拍卖中的工商业不动产的腾退、司法拍卖中供居住的不动产的腾退、基于合同等纠纷产生的不动产腾退、行政非诉案件中违章不动产的腾退等四大类型腾退案件,分为执行调查、部署、预案、实施四个阶段共十七个科学有效步骤,实现了执行腾退的规范化。

    【典型案例】

    两地四家法院协同执行司法拍卖土地强制清场

    扬州某银行与北京某物流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扬州经开区法院依法拍卖了北京市平谷区某物流场地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但成交后占用人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交付给买受人。法院执行干警两次前往北京现场调查,鉴于现场面积巨大,情况复杂,为保证腾退工作顺利开展,向扬州市中级法院申请协同执行。经过多次研判,决定调派扬州市中级法院及邗江区法院两家法院司法警察协同执行。7月11日至12日,两地四家法院六十余名干警开展工作,外围协调了公安、消防、救护等力量充分保障。行动历时13个小时,动用搬运工人80余人,运输车辆60余车次,共交付土地32600余平方米、厂房13400余平方米,搬运酒水、调味品等5000余吨和一大批家具、家电、机器设备,完成了拍卖土地及厂房对买受人的交付工作。

    本次协同执行是多级联动、多方联手、合力攻坚的成功范例,充分发挥了执行工作统一管理机制,有力提升了人民法院解决重大、疑难、复杂执行案件的能力,充分体现了江苏法院清空交付司法拍卖不动产的工作要求,有效树立了司法权威。执行过程中,紧扣“公正与效率”这一命题,将强制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贯穿始终,解决商户实际困难,及时清退低效用地,盘活优质资源。本案被省法院评为优秀执行案例二等奖。

    (扬子晚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