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有效遏制寻租行为的路径思考

    时间:2023-12-29

    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 朱洪萍  

    寻租行为是利用权力、地位或信息垄断等手段获取不劳而获的收益,而不是通过创造价值或提供服务来获取收益,这种行为往往由于社会资源不公平分配而导致的利益再分配的不公正结果,很多经济中的不平等都是由寻租行为导致的,寻租行为往往是将财富从底层转移到了顶层人群手中,这给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寻租是一种零和游戏,它并不能带来增长,人们都朝着瓜分到更大一块蛋糕而不是做大一块蛋糕上努力。不仅如此,寻租行为还破坏了资源配置,并让经济体更加脆弱。当寻租可以不劳而获得到坐享其成的额外收入时,人们便不惜代价的去进行寻租行为,这就形成了一种不平等的离心力。在一个寻租为主的经济体中,私人回报和公共得利完全不成比例。比如,近几年金融领域机构和房地产行业在所有企业收入中占比高达40%以上,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有多么高的社会贡献,而是它仅仅因为不劳而获凭借资源和投机就可以躺赢。一个经济体中寻租行为的总量数量庞大,那些能够出色的完成寻租行为的个人和集体,便能够获得优厚的报酬。

    近期,专注于投机市场而被提升经济产出的金融业、房地产业的寻租行为超出了监管,因而总是频频给我们的经济带来混乱和风险,而这些寻租行为伤害社会的后果最终会转嫁给了消费者、广大人民群众乃至国家。这种寻租行为对经济发展造成了多方面的伤害:限制发展效率。寻租行为因为破坏市场公平竞争,通过以权谋私获取资源、特权和垄断地位的方式,一些人或团体能够无风险地获取高额利益,而其他企业或个人则处于不公平竞争的劣势位置,这导致资源无法合理分配、无法最优化,从而限制了经济发展效率;降低社会创新。寻租行为往往使得一些企业和个人可以凭借特殊地位或权力获取经济利益,而这些利益往往不是通过创新或提高生产效率来获得的,导致企业和个人为了获取特权或资源而不断追求政治关系和权力,增加了全社会经济活动的成本,从而降低了社会创新;浪费社会财富。寻租行为通常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利益,不仅损害了正常经济活动的利益,还增加了企业和个人的运营和生活成本、消耗了社会资源,导致资源的浪费和社会财富的流失;抑制经济增长。寻租行为借助权力寻求私利的行为破坏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阻碍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升级,在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还会使人们对政府、企业等机构的信任度下降,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使人们对社会秩序产生怀疑,进而导致经济活动的不稳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增加,影响企业投资和消费者信心,从而抑制经济增长;加剧社会不公。寻租行为的存在会导致社会财富的非公平转移和资源的不恰当配置,加剧社会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

    遏制寻租行为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和个人才能更好地激发创新活力。同时,遏制寻租行为也能够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整个经济体系更加高效地发展。为此,提出路径思考:

    1、建立公平公正市场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法律体系。将寻租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制定严格的法律条款和法规,加强对寻租行为的立法和惩罚力度,明确各类寻租行为的违法性质和相应的惩罚措施,提高法律的效力和权威性,确保对各类寻租违法行为严惩不贷,降低寻租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实现法律法规对寻租行为的有效监管和打击,加大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力度,构建行之有效的监督与惩罚机制,提高寻租行为的风险和违法成本。二是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大对寻租行为的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寻租行为,确保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社会监督机制,促进公众监督的效果,加大对寻租行为的监督执法力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举报渠道,鼓励公民和企业举报违法行为,确保寻租行为的及时发现和打击,减少寻租行为的空间;建立现代化的监管机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和打击各类寻租违法行为。三是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加强对公民的法治教育,提高公民和企业的法治意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提高全社会公民素质,增强全社会公民的道德水平,引导人们遵守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规范,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氛围。

    2、减少社会交易生活成本。一是有效实施市场改革。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在道德和法律的准则下,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打造道德规则下的自由市场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减少资源浪费和价格扭曲,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交易成本和生存生活成本;鼓励市场主体自由善意竞争,遏制寻租行为的滋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放宽市场准入,赋予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权利,给予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的同等机会和待遇,激发市场活力,减少寻租行为。二是着力实施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市场透明化和信息公开,提高经济社会信息透明度,加强对公共事务和政府决策的透明度,政府和企业应加强信息披露的质量和透明度,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增加信息的对称性,促进市场经济的透明度和效率;建立市场参与者之间合作和交流的机制,促进信息的共享和技术的创新;促进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公平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大力推广电子政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质量,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减少行政审批等环节的拖延和不确定性,降低社会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三是建立公正市场环境。确保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受到平等对待,消除对国有企业的特殊待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应享有同样机会,不应该因为所有权的不同而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减少寻租行为的滋生空间;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规则,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打破行业垄断,推动市场公平竞争;发挥市场供求机制的作用,减少经济主体的交易成本,同时注重市场准入机制和产权保护,确保企业和个人在合法权益的保护下进行经济活动;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包括法律法规、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等,确保市场秩序稳定有序,减少不正当竞争和违法行为的发生,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和社会交易成本;加强社会监督,鼓励公众参与监督,促进市场透明度的提高,逐步建立一个更加开放、公平、透明、高效的市场环境,助推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提升监管主体清廉形象。一是提升行政主体廉政能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政务人员廉洁文化的培育和宣传教育,倡导廉洁从政,提高政务人员的廉洁意识和自律意识,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其道德水平和职业操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建设廉洁政府,建立公职人员的廉政建设机制,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力度,防止权力被滥用;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和惩罚机制,防止腐败和滥用职权行为;改善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共同打击跨境寻租行为,遏制国际间的不正当竞争和资源流失。二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水平。制定更加严格的反腐败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加强对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政府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规范性,防止官员滥用职权收授寻租行为;加强政府内部监督和制衡,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效率,减少寻租行为的空间;推进政务公开,增加政务透明度,增强社会监督力度,促进政府清正廉洁。三是提升社会道德诚信水平。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增强社会的信任度和政府的公信力;培养诚信意识,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应树立诚信意识,遵守承诺,维护信誉,做到言行一致,只有通过诚信经营,才能赢得消费者和全社会的信任和支持,建立起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加强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的建设,提高企业的自律能力和诚信意识;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提高企业的违法风险和寻租行为成本;加强教育宣传,提高全社会对经济损失、资源浪费以及寻租行为的认识和警觉,增强抵制不正之风的自觉性。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