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激发服务业动能 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时间:2023-12-25

    在全球经济低迷、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发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贸易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服务贸易更是一枝独秀。”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近日于湖南怀化市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呼吁,要特别关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在发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0%~50%,而中国这一占比只有20%左右。中国应通过制造业的这四个现代化,即数字化、服务化、平台化、品牌价值文化化四个方面,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

    在仲泽宇看来,制造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比如,设计、研发、售后服务等都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可以重点关注与生产性服务业相关的十大领域:与制造业产业链直接相关的研究开发服务,各种产业链中的物流配送服务,产业链中的金融服务,绿色低碳服务,线上线下的贸易批发零售服务,专利品牌推广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市场准入检验检测类服务,产业链的外包服务,产品维修或更新升级等售后服务等。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专家洪晓东表示,服务贸易的发展必须有强大的服务业作基础。伴随服务业新动能被逐步激发,新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促进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持续融合。

    “制造与服务加快融合,生产性服务加快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成为全球价值链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迈进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同时,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型服务贸易正在成为服务贸易的重要增长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步伐持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新趋势不断拓展服务经济的发展空间。”洪晓东说。

    谈及如何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制度型开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涛认为,要对标国际的通行规则、通行做法,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地扩大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特别是制度型开放,并根据形势的发展要求,完善必要的准入条件。同时,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此外,更加合理有效地运用外资安全审查措施,以及谋划一些与服务业新规则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也有待加快推进。

    作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地,怀化市是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历来就是交通要道,也是中国中东部地区通向大西南的桥头堡。

    怀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董正宇表示,在国家扩大服务业开放、深化国际合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怀化市依托构建西部陆海双向大通道、湖南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战略平台,以及沪昆高铁经济带等发展机遇,全面挖掘武陵山片区区域经济的发展活力与动能,积极打造国际创新型城市和一流国际陆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以货物贸易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趋势。当前,高校以货物贸易为主导的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导致服务贸易领域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极度缺乏,成为制约服务贸易发展的瓶颈。

    “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提出,要创新服务贸易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加强服务贸易相关的学科建设等。对此,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政校企合作的新机制,支持高校设置服务贸易相关的专业和课程,加强服务贸易人才培养。

    为满足服务贸易领域用人新需求,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在论坛上就建设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基地进行了签约。未来,双方将在服务贸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课程开发、教学方式方法、研学实习实训和推动就业等方面积极探索服务贸易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怀化学院联合主办,旨在为服务贸易理论研究、实践应用、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政企对话搭建高效、务实的交流合作平台。

    (国际商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