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划分为五级

    时间:2023-12-22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将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等级划分为五级,并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纳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因素。

    卓越质量是指理解、满足并超越用户对质量的感知和期望而进行的持续质量改进实践,为用户提供卓越的、富有魅力的质量。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质的有效提升取得积极进展,企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质量管理能力持续提高,质量管理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高,质量绩效稳步增长,中高端产品的比例快速增大。到2027年,我国制造业质量水平显著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显著提高,产品高端化取得明显进展。质量提升对制造业整体效益的贡献更加突出,推动制造业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实施意见》从增强企业质量意识、提升企业质量发展能力、推进质量管理数字化、开展质量管理能力评价4方面提出19项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依据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结合国内外关于质量管理的先进方法、模型和研究成果,将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经验级、检验级、保证级、预防级、卓越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助于企业充分认识和贯彻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渐进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有助于破除市场上的质量信息壁垒,强化信息传导,传递质量信任,推动市场从低质低价、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选择转向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正向选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质量提升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地方对企业按质量管理能力分级评价结果给予奖励。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强化金融服务供给,加大对企业质量创新的金融扶持力度。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纳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因素。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